中西藥可以併用嗎?

「中藥、西藥,可以合併使用嗎?」

這個問題,可能還沒有固定的標準答案!

首先談什麼是「併用」
狹義解釋:剛吃完一類型藥,立刻吃另一類藥,沒有間隔。
廣義解釋:中藥、西藥之間,隔一小時或兩小時,仍可稱為「併用」。藥物吃到體內,可能經過72小時才會完全排出體外,因此,同一天所吃的中西藥,有機會互相影響。

合併使用,若是提升效果、降低副作用,是大家所樂見。

反過來說,若效果變差,或出現本來沒有的副作用反應,就需要仔細探索原因。

西藥與西藥之間的交互作用(drug-drug interaction)已有許多研究報告,有些屬於效果提升,有的是不良反應,資料相當豐富而明確。

中藥與中藥之間,如何搭配使用,古代有「十八反」、「十九畏」,指出中藥的配伍禁忌。

中藥與西藥之間的交互作用 (drug-herb interaction 或寫為 herbal-drug interaction),近年陸續有醫學文獻發表,例如中藥「丹參」與西藥Warfarin(抗凝血劑)合併使用,可能導致嚴重出血反應。人參與降血糖西藥併用,可能發生血糖過低的症狀。有些外國期刊建議不要合併此類之中西藥組合,以避免不良反應。

醫學的觀念,一直在演進,新的研究資料,可能修改舊的看法。人參可能降低Warfarin的抗凝血效果而發生血栓,有數篇文獻建議不要合併使用,而2009年有篇研究(Lee YH, Lee BK, Choi YJ, Yoon IK, Chang BC, Gwak HS: Interaction between warfarin and Korean red ginseng in patients with cardiac valve replacement. Int J Cardiol 2009.),追蹤25名心臟瓣膜術後患者,結論是:適當監測與衛教的情況,服用Warfarin的病人,可以吃韓國紅參。

若是將來有新的研究,指出合併中西藥得到更好的治療,將是醫學新境界。

目前所看到的國際醫學文獻,中西藥交互作用,大部分是談不良反應。
這大概是過渡時期的現象,若不確定安全與否,那麼,避免合併使用,是容易執行的初步安全措施。

瀏覽計數

今日:15
昨日:67
本月:1035
上月:1810
今年:5570
總數:156536
起算日期:2011-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