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作用

任何藥物之間,可能存在交互作用。有些影響強烈而明顯,有的程度輕微。交互作用,有時候是優點,提升療效或減少副作用,但是,也有可能發生不良反應。

西藥與西藥之間的交互作用 (drug-drug interaction),現代醫學已累積大量的研究,包含動物實驗、人體試驗、不良反應個案資料收集等,有豐富的文獻,也有專書出版。許多醫院已建立自動警示系統,在同一張西藥處方裡,甚至給藥天數有重疊的兩張處方,皆能提醒醫師注意。這些警示的項目,皆屬嚴重度強的交互作用。

中藥與中藥之間的交互作用,在中醫古籍有「十八反」、「十九畏」的講法,列出某些中藥不宜合併使用,例如「甘草、海藻」作用相反,以及「人參最怕五靈脂」. . . 等。

中草藥(包含中藥與外國草藥)與西藥之間的交互作用,英文稱為 drug-herb interaction 或 herbal drug interaction,近年來,陸續有研究論文發表於國際醫學期刊。St. John's wort (中文翻譯:「金絲桃草」、「貫葉連翹」或「忘憂草」)並未在台灣上市,它是交互作用被研究最多的外國草藥,造成Cyclosporin濃度降低而導致許多人的器官移植失敗,是其著名的交互作用。台灣有使用的中藥,被歸類於比較嚴重的中西藥交互作用,是丹參,會引起Warfarin過度抗凝血反應,導致身體出血現象。其他的中藥交互作用,影響較輕,但仍值得注意,有些被外國期刊報導,也有台灣專家學者進行相關研究。

在中藥之外,某些食品,例如葡萄柚汁、紅麴、大豆,也被報導影響西藥的代謝,造成體內藥物濃度升高或降低,影響療效,或可能增加副作用。食品與藥物交互作用,也值得注意。

食品與中藥之間,也會有交互作用反應,而目前相關的現代醫學報導較少。民眾在看診過程,中醫師可能交代避免吃某些食物,患者聽了可能願意遵守。若有現代方式研究其作用原理,將能提供更好的參考。

瀏覽計數

今日:2
昨日:61
本月:1406
上月:1810
今年:5941
總數:156907
起算日期:2011-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