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茶

綠茶

綠茶是國人常喝的消暑飲品之一,除了清涼解渴外,兼具有解油膩的效果。而綠茶的抗氧化的效果,對於抗老防癌也具有間接的助益。外用的話,綠茶可用於曬後舒緩肌膚傷害;綠茶茶包袋也常被用來敷眼袋,消除眼睛疲勞。綠茶萃取物也常被加在化妝品保養品中,用途極廣。

交互作用

Warfarin

某些研究指出,綠茶與抗凝血劑Warfarin併用會減少其藥物的療效,猜測是綠茶內所含有的維生素K造成此結果。

降血糖藥

研究指出,綠茶內所含的咖啡因會影響到血糖的控制。而綠茶與降血糖藥併用時在不同的研究中發現不同結果;某些結果顯示綠茶會升高血糖,也有其他研究結果顯示綠茶會降低血糖。

β-致效劑(Albuterol、Metaproterenol 、 Isoproterenol、Terbutaline)

服用乙型致效劑藥物患者攝取大量綠茶時,發現綠茶內所含的咖啡因會增強其藥物的強心作用,雖此交互作用並沒有很顯著,但也建議患者在服藥期間不要攝取過量綠茶。

Cimetidine

胃藥Cimetidine與綠茶併服時,Cimetidine 會減少綠茶內咖啡因的清除率,使得體內咖啡因含量增加。 Ephedrine 麻黃素Ephedrine與綠茶併用時,綠茶內的咖啡因會與麻黃素有交互作用。過度興奮時血壓升高,心跳加速,嚴重的話可導致死亡。

Estrogen

雌激素會抑制綠茶內咖啡因的代謝,體內咖啡因含量增加後,會增強其興奮效果。

Disulfiram

Disulfiram與綠茶併用時,Disulfiram會抑制綠茶內的咖啡因代謝,延長咖啡因的半衰期,加強咖啡因的效果。

瀏覽計數

今日:7
昨日:64
本月:1350
上月:1810
今年:5885
總數:156851
起算日期:2011-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