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歷年有關「中西藥交互作用」之研究成果摘要


計畫編號:CCMP92-RD-005

作者: 洪宏杰, 李世滄, 蘇奕彰

標題:併用黃耆萃取物對Atenolol降血壓作用的影響.

中藥:黃耆

西藥:Atenolol (β-blocker)

研究方式:動物實驗

研究對象:大鼠

交互作用: 靜脈注射給予高血壓大鼠及一般血壓鼠黃耆粗抽物(10 mg/kg)後,30分鐘後注射給予Atenolol (20 mg/kg),其降血壓作用明顯降低。此結果顯示黃耆粗抽物會干擾Atenolol的降血壓作用。靜脈注射給予GABA後也會顯著的影響到Atenolol的降血壓作用。這個結果指出黃耆干擾Atenolol降血壓作用可能和黃耆所含有的GABA有關。此外,每天餵食黃耆 (1 g/kg)或生理食鹽水一星期後,連續餵食Atenolol 3天,觀察Atenolol的降血壓作用,餵食黃耆組與生理食鹽水組間並沒有顯著差異。這個結果顯示黃耆對Atenolol降血壓作用的干擾作用要在給予時間間隔很近時才會發生。

建議:黃耆可以在高血壓患者中使用,但避免與Atenolol同時使用。

關鍵字:

原文連結


回到總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