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歷年有關「中西藥交互作用」之研究成果摘要


計畫編號:CCMP93-RD-038

作者: 李珮端, 徐素蘭, 溫國慶, 侯鈺琪, 江秀梅, 陳仁元

標題:併服富含多酚中藥對西藥滅殺除癌(Methotrexate)動力學之影響.

中藥:大黃、黃芩、葛根

西藥:Methotrexate

研究方式:動物實驗

研究對象:雄性 Sprague-Dawley 大白鼠

交互作用: 併服大黃後,Methotrexate平均血藥面積增加了 199.0 % (p < 0.01),平均滯留時間增加了 199.3 % (p < 0.001)。併服黃芩後,Methotrexate平均血藥面積增加了 178.2 % (p < 0.01),平均滯留時間增加了170.5 % (p < 0.001)。併服葛根後,Methotrexate平均血藥面積增加了 202.7 % (p < 0.001),平均滯留時間增加了 237.8 % (p < 0.01),半衰期顯著延長。

建議:若Methotrexate與大黃、黃芩與葛根或含此類藥材之處方併服時,須考慮劑量之調降,以保障用藥安全。因此Methotrexate不宜與富含多酚類之中藥或健康食品同期使用。

關鍵字:多酚、滅殺除癌、交互作用、大黃、黃芩、葛根

原文連結


回到總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