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歷年有關「中西藥交互作用」之研究成果摘要


計畫編號:CCMP95-RD-103

作者: 鮑力恆, 黃北緯, 劉亮君

標題:臨床常用科學中藥與西藥交互作用之評估(II).

中藥:甘露飲、辛夷清肺湯、龍膽瀉肝湯、蒼耳散、半夏瀉心湯

西藥:Midazolam

研究方式:體外實驗

研究對象:(1) 體外人肝微粒體酵素 (2) 大鼠

交互作用: (1)24種複方製劑中,甘露飲、辛夷清肺湯、龍膽瀉肝湯、蒼耳散,與半夏瀉心湯等五種可顯著的抑制CYP3A酵素活性,抑制率可達67%~93%之間。(2)在體內動物實驗評估中西藥交互作用方面,結果顯示在給予多劑量單方濃縮製劑一週後,其中雞血藤和黃耆對於midazolam的Cmax及AUC可分別增加2到3倍,牡丹皮亦可增加midazolam AUC達約2倍,但上述五種中藥對於midazolam的半衰期則無顯著影響,唯因動物間之個體差異,上述結果均未達統計上之顯著差異。

建議:雖動物體內試驗並沒有達到統計上的意義,可能因CYP3A在個體間之分布及活性差異甚大所致,但仍可看出少部份單方濃縮製劑可造成體內西藥藥物濃度的增加,在長期使用下,影響應更為顯著此尚待進一步人體試驗來驗證,但仍可供醫藥相關人員臨床實用上對於中西藥交互作用發生風險評估之參考,以期能減少可能因中西交互作用而產生的不良反應或副作用,以適時提供醫療團隊或病人相關資訊,更提昇醫療品質。

關鍵字:中藥-西藥交互作用、人肝微粒體、動物實驗、人肝微粒體、細胞色素3A

原文連結


回到總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