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歷年有關「中西藥交互作用」之研究成果摘要


計畫編號:CCMP95-TP-029

作者: 鮑力恆

標題:臨床常用複方濃縮中藥製劑與西藥於動物體內交互作用之研究-短期及長期使用後之評估.

中藥:辛夷清肺湯、甘露飲、龍膽瀉肝湯、蒼耳散、半夏瀉心湯、知柏地黃丸、川芎茶調散、正骨紫金丹、加味逍遙散、小柴胡湯。

西藥:Midazolam

研究方式:動物實驗

研究對象:大鼠

交互作用: 十種複方濃縮中藥短期(七天,一天三次)五種複方濃縮中藥長期(十四天,一天三次)使用後對西藥主要代謝酵素交互作用於大白鼠的實驗。大部分測試的常用複方濃縮中藥短期(7天)使用基本上相對是安全的,但仍有少數會影響,例如龍膽瀉肝湯和蒼耳散皆顯著抑制CYP3A活性。半夏瀉心湯、知柏地黃丸會使Midazolam清除率增加而降低濃度。長期(14天)使用後,知柏地黃丸、半夏瀉心湯、蒼耳散和加味逍遙散使Midalozam的血峰濃度與血藥面積顯著降低。

建議:(無)

關鍵字:中藥-西藥交互作用、人肝微粒體、動物實驗

原文連結


回到總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