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歷年有關「中西藥交互作用」之研究成果摘要


計畫編號:CCMP95-TP-042

作者: 劉怡旻, 劉崇喜, 曾競鋒, 賴美州

標題:中西藥合併用於改善糖尿病腎臟病變之藥效及毒性評估.

中藥:五苓散

西藥:Irbesartan

研究方式:動物實驗

研究對象:雄性Wistar大鼠

交互作用: 連續餵食糖尿病大鼠Irbesartan (15 mg/kg/day) 3個月後,尿素氮(BUN)以及血清肌酸酐(serum creatinine)明顯地降低。雖然「五苓散」的作用不等同Irbesartan (15 mg/kg/day)所產生的效果,但是「五苓散」亦具有減緩糖尿病大鼠高尿素氮(BUN)以及高血清肌酸酐(serum creatinine)的效力。即使是在藥物使用劑量減半再合併投藥的情況下,亦即連續3個月使用1.25 g/kg/day「五苓散」合併7.5 mg/kg/day Irbesartan,仍具有減緩糖尿病大鼠高尿素氮(BUN)以及高血清肌酸酐(serum creatinine)的效力。但是,連續3個月餵食糖尿病大鼠Irbesartan (15 mg/kg/day)以及「五苓散」(2.5 g/kg/day)並沒有作用加強的效果

建議:本計畫結果發現「五苓散」具有緩解糖尿病腎臟病變的新療效;不但有利於糖尿病治療藥物的開發,對於提供發展中藥的新方向和新用途亦具益助。此外,「五苓散」與Irbesartan具有協同作用,可降低Irbesartan的臨床使用劑量。本項計畫的完成有助於證實「五苓散」以及Irbesartan併用於糖尿病腎病變改善之藥效,並提供產官學各界有關中藥服用及中西藥合併服用劑量之評估。

關鍵字:中西藥合併、五苓散、血管張力素接受器阻斷劑、糖尿病腎病變。

原文連結


回到總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