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歷年有關「中西藥交互作用」之研究成果摘要


計畫編號:CCMP96-RD-020

作者: 林聖興, 謝慶良, 蔡輝彥, 陳方周, 楊榮林

標題:中西藥交互作用資訊之臨床實務應用.

中藥:(多組資料)

西藥:(多組資料)

研究方式:網路系統

研究對象:國外英文期刊為主,並參考台灣碩博士論文

交互作用: 建立479筆有關中草藥與西藥之間的交互作用,可供網站查詢。其中,嚴重度較高的交互作用,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建立醫囑自動警告系統,於西醫住院會診中醫情形,對正在開處方的中藥作提示,系統不封鎖處方,若中醫師認為安全,仍可開立,電腦系統產生觀察名單,可由中藥局藥師追蹤病患是否有交互作用之症狀。

建議: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住院醫囑系統,先行建立交互作用提示,待實施一段時間,可以推廣到中醫門診系統,最後擴展到西醫門診系統,讓全院醫師皆能注意中西藥的交互作用。若是成效良好,可以擴大範圍,讓台灣各個醫療院所,皆能使用本研究的中西藥交互作用資料庫,並且建立自動提示的機制,全民用藥安全更有保障。

關鍵字:

原文連結


回到總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