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歷年有關「中西藥交互作用」之研究成果摘要


計畫編號:CCMP96-RD-041

作者: 胡幼圃

標題:常用中西藥同時併用之交互作用風險評估(2-1).

中藥:知柏地黃丸、桑菊飲

西藥:Midazolam、Nalbuphine

研究方式:動物實驗

研究對象:大鼠(SD rat)

交互作用: 併服知柏地黃丸也使代謝物1-OH-midazolam的最高濃度(Cmax) 由控制組的565 ± 134 ng/mL,顯著升高至767 ± 132 ng/mL (p < 0.05);AUC,則由控制組的50.1 ± 8.3 min*μg/mL,顯著升高至69.6 ± 9.9 min*μg/mL (p < 0.005),增為1.39倍。nalbuphine體內最高濃度(Cmax)由控制組的18 ± 7 ng/mL,在單劑量服用桑菊飲後,顯著升高至60 ± 26 ng/mL (p < 0.05)。代表體內吸收藥物的總量的AUC,則由控制組的39.0 ± 11.6 hr*ng/mL,單劑量服用桑菊飲後,顯著升高至113.2 ± 16.1 hr*ng/mL (p < 0.001),大幅增加吸收達2.9倍。

建議:知柏地黃丸及桑菊飲經本計畫之大白鼠體內藥動試驗,發現在併服midazolam或nalbuphine後會明顯產生藥物-藥物交互作用,未來應再進一步以臨床試驗來確認。

關鍵字:肝臟代謝酵素,中西藥交互作用,濃縮中藥

原文連結


回到總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