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歷年有關「中西藥交互作用」之研究成果摘要


計畫編號:CCMP96-RD-042

作者: 王榮德, 陳保中, 賴榮年, 楊曜旭, 王恩南, 吳建東

標題:睡眠障礙治療藥物與安神類科學中藥處方併用之副作用流行病學研究 (2-1).

中藥:酸棗仁湯、加味逍遙散

西藥:Zolpidem、Lorazepam

研究方式:健保資料庫分析

研究對象:全民健康保險研究資料庫中2002-2004年的20萬健保抽樣歸人檔

交互作用: 所有與原發性失眠症相符的中醫門診用藥紀錄當中,最常開立的複方是酸棗仁湯,佔所有處方次數的31.0%,其次則是加味逍遙散(21.1%)、天王補心丹(15.7%)、柴胡加龍骨牡蠣湯(13.0%)、甘麥大棗湯(9.8%)。而最常處方的單方則是夜交藤,佔所有處方次數的17.2%,其次則是酸棗仁(13.4%)、茯神(9.7%)、合歡皮(9.0%)、丹參(6.7%)。進一步使用資料探勘(data mining)的方法來分析單複方之間配伍的關係。酸棗仁湯配合夜交藤使用是最常見的組合。17,765次西醫失眠門診用藥期間:前五名最常開立的西藥,分別是Zolpidem(15.6%)、Lorazepam(13.4%)、Trazodone(9.3%)、Estazolam(7.7%)、Flunitrazepam(6.6%)。有1,535次(8.6%)與中醫門診用藥並用的情況。此次研究族群中共有662人有此情況,其中又以更年期女性佔了相當高的比例。然而草藥-西藥的交互作用仍有待我們進一步研究以確立中藥使用的安全性。

建議:台灣由於健保給付中藥,所以台灣地區民眾同時併用中藥跟西藥的情形也十分普遍。在目前的情況下,對於中藥的安全性仍缺乏有系統的評估,不但會使中藥發展受到限制,更無法保障民眾用藥的安全。因此,進行符合實證醫學證據的中藥安全性研究,可以讓中藥使用的安全性不再停留在古籍的記載上,更能讓其安全性更為確立。

關鍵字:安眠藥、中藥、中西藥併用、交互作用

原文連結


回到總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