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歷年有關「中西藥交互作用」之研究成果摘要


計畫編號:CCMP97-RD-015

作者: 陳方佩, 李玉春, 黃信彰, 陳方周, 賴榮年, 龔彥穎

標題:利用健保資料庫分析中藥單方或複方與相關西藥合用之比率.

中藥:麻黃、人參、含麻黃之複方、含人參之複方

西藥:

研究方式:健保資料庫分析

研究對象:全民健康保險研究資料庫中2005-2006年20歲以上之中藥、西藥處方

交互作用: 2005年及2006年分別有11,645(5.28%)及11,314(5.28%)張含麻黃處方,具有潛在交互作用。這些處方西藥中以Ephedrine最多,其次為Theophyllin,Isoniazid及caffeine。2005年共270,986張處方含有人參之複方,只佔總複方數的52.95%,此時人參單方的比例僅1.13%。併用可能有交互作用的西藥,以Aspirin及Dipyidamole為主

建議:由於民眾有就醫選擇權,同一疾病分別在中醫、西醫看診的行為,難以禁止。但可用教育宣導方式,首先告訴民眾特定之西藥,例如抗凝血劑、高血壓藥,與中藥間可能有交互作用而發生明顯的不良反應,提醒民眾注意健康狀況的變化。

關鍵字:中藥,中西藥交互作用,健保資料庫

原文連結


回到總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