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歷年有關「中西藥交互作用」之研究成果摘要


計畫編號:CCMP97-RD-042

作者: 楊賢鴻, 邱榮俊, 李怡秋

標題:中藥疏經活血湯與西藥抗凝血藥之中西醫交互作用研究.

中藥:疏經活血湯

西藥:Warfarin

研究方式:動物實驗

研究對象:雄性紐西蘭白兔

交互作用: 西藥Warfarin1.5mg/Kg/day餵食組,發現於餵食後第一週及、第二週均出現APTT及PT凝血時間延長,且有統計上的差異。但是此情形在西藥停止餵食三天後即回復到正常的數值(表二、表三)。 中藥餵食分三種不同劑量,三組無論經比較餵食中藥前與餵食後第一週、第二週及停止餵食三天後,其APTT、PT或TT,均無顯著差異。經檢測中藥加西藥餵食發現,無論是低劑量、中劑量或是高劑量的中藥加上西藥Warfarin同時餵食白兔時時,經檢測發現,APTT及PT於第一週及第二週均明顯延長,且與餵食前相比較,有統計上的差異。但是此情況並未出現於TT的檢測(表四)。至於中西藥同時使用導致的凝血時間延長則在停藥三天後回復正常。同時使用中藥與西藥Warfarin時,其所造成的凝血時間延長甚至大於單用西藥Warfarin所造成的凝血時間延長,並且於統計上有差別的意義。中藥疏經活血湯服用並不會造成凝血時間的延長,但是當低、中、高劑量的疏經活血湯與西藥共同服用時,卻可造成凝血時間的延長,顯示中藥疏經活血湯的某些成分會加強西藥Warfarin的抑制凝血作用。

建議:日後臨床上使用西藥Warfarin應避免同時使用中藥「疏經活血湯」

關鍵字:中西交互作用、抗凝血、疏經活血湯、Warfarin

原文連結


回到總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