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歷年有關「中西藥交互作用」之研究成果摘要


計畫編號:CCMP97-RD-105

作者: 胡幼圃, 熊正輝, 黃北緯, 邱鴻傑

標題:常用中西藥併用之交互作用風險評估(2-2).

中藥:1.知柏地黃丸 2.桑菊飲 3.甘露飲、銀翹散 4.正骨紫金丹、川芎茶調散

西藥:1Midazolam 2.Nulbuphine 3.Fluvastatin 4.Dextromethorphan

研究方式:動物實驗

研究對象:大鼠(SD rat)

交互作用: 大白鼠口服midazolam同時併服知柏地黃丸後會使midzolam在體內之吸收量(AUC)顯著增加1.39倍,體內最高濃度也顯著升高1.36倍,病理切片觀察發現,併服知柏地黃丸組HAI score與控制組並未達顯著差異之程度。大白鼠口服nalbuphine同時併服桑菊飲後會使nalbuphine AUC顯著增加2.90倍,Cmax 也顯著升高3.31倍,病理切片觀察發現,併服桑菊飲並不會有肝損傷發現。大白鼠長期餵食甘露飲、銀翹散後併用Fluvastatin,Cmax 顯著增加1.7倍、1.8倍,AUC,也顯著升高1.8倍、1.6倍。

建議:1.知柏地黃丸及桑菊飲經本計劃試驗,併服midazolam與nalbuphine會明顯產生交互作用。2.長期餵食銀翹散及甘露飲併服fluvastatin 亦會明顯產生交互作用,未來應再進一步臨床試驗來確認。3. 本計畫針對經CYP3A4、UGT2B7、CYP2C9及CYP2D6代謝之藥物進行體內試驗,明年應持續針對其他代謝酵素進行同樣的體內藥動試驗,以擴大了解各種代謝酵素所引起的藥物-藥物交互作用的可能。4. 未來中藥新藥上市前,也應測試其對主要肝臟代謝酵素的影響,以進一步評估其上市後用藥的風險。

關鍵字:肝臟代謝酵素,中西藥交互作用,濃縮中藥

原文連結


回到總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