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歷年有關「中西藥交互作用」之研究成果摘要


計畫編號:CCMP97-RD-106

作者: 王榮德, 賴榮年, 陳保中, 楊曜旭, 李長興, 吳建東

標題:睡眠障礙治療藥物與安神類科學中藥處方併用之副作用流行病學研究 (2-2).

中藥:酸棗仁湯、加味逍遙散、天王補心丹、柴胡加龍骨牡蠣湯

西藥:Zolpidem、Lorazepam、Trazodone、Estazolam、Flunitrazepam

研究方式:健保資料庫分析

研究對象:全民健康保險研究資料庫中1997-2004年的二十萬與一百萬抽樣歸人檔

交互作用: 在2002-2004年這三年當中,門診失眠族群不論是各年齡層或是不同性別都呈現增加的情況。失眠的盛行率在女性而言比男性來的高,也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增加其盛行率。所有與失眠症相符的中醫門診用藥紀錄當中,酸棗仁湯、加味逍遙散、天王補心丹與柴胡加龍骨牡蠣湯最常開立的複方。17,765次西醫失眠門診用藥期間有1,535次(8.6%)與中醫門診用藥並用的情況。在住院資料分析,結果發現在發生車禍前一天曾使用加味逍遙散有19人、天王補心丹7人、酸棗仁湯7人、柴胡加龍骨牡蠣湯7人。校正所有相關的危險因子之後,前一天服用酸棗仁湯、加味逍遙散、天王補心丹、柴胡加龍骨牡蠣湯與隔天交通事故住院之校正後勝算比及95%信賴區間分別是1.01 (0.39-2.61)、1.45 (0.80-2.61)、1.32 (0.47-3.71)與 1.90 (0.67-5.36),並未達統計顯著意義。安眠類藥物與中藥合併使用總共16人,苯二酚及非苯二酚安眠藥與任一種科學中藥併用與隔天交通事故住院之校正後勝算比為0.76 (0.39-1.51),苯二酚及非苯二酚安眠藥或其他類安眠藥與任一種科學中藥併用之分析結果則為0.84 (0.45-1.57),也未達統計顯著意義。

建議:台灣地區民眾同時併用中藥跟西藥的情形十分普遍。在目前的情況下,對於中藥的安全性仍缺乏有系統的評估,不但會使中藥發展受到限制39,更無法保障民眾用藥的安全。本研究雖說未發現安眠類藥物與中藥合併使用會增加交通事故的危險性,但是由於個案數並不多,我們對此結論仍要抱持保留的態度,未來或許可以利用專案申請的方式,向國家衛生研究院申請所有車禍住院個案的用藥紀錄來做進一步的驗證。

關鍵字:安眠藥,中藥,中西藥併用,交互作用

原文連結


回到總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