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歷年有關「中西藥交互作用」之研究成果摘要


計畫編號:CCMP97-RD-110

作者: 賴榮年, 葉家豪, 李長興, 王榮德, 陳保中

標題:女性荷爾蒙療法與中藥科學中藥處方併用之副作用流行病學研究.

中藥:葛根、淡豆豉、甘草、 當歸、人參、白芷、胡麻、甘草、合歡皮、黃耆、沙苑子、雞血藤、補骨脂

西藥:Estrogen、Progesterone

研究方式:健保資料庫分析

研究對象:1997-2004年的100萬健保抽樣歸人檔

交互作用: 1997-2004八年期間,曾使用雌激素的人數比例為 125,697/486,098=25.9 %。其中,曾併用過雌激素與中藥的,共有23,319人,佔所有女性約4.8%。而未曾用過雌激素的則有360,401人,佔所有女性約74.1%。在分別使用疑似與雌激素有交互作用的五種中藥中,使用白芷的人數比例為42.5% (206,439/486,098),使用當歸的人數比例為52.9% (257,010/486,098),使用甘草的人數比例為61.7% (300,139/486,098),使用人參的人數比例為45.2% (219,563/486,098),使用胡麻的人數比例為8.4% (40,874/486,098)。併用雌激素及中藥的婦女族群比例不高,也沒有發現有因為併用而增加乳癌發生之風險現階段四十六萬位婦女八年的健保藥品暴露資料顯示,包括暴露大量人口及劑量的甘草、人參、當歸、黃耆、葛根、淡豆豉、骨碎補、白芷、胡麻等,無論其是否曾檢出含植物荷爾蒙之中藥,與雌激素併用並未增加乳癌發生之風險,因此台灣婦女雖然使用高頻率的中藥,過去所關心之與雌激素有交互作用或含植物荷爾蒙之上述中藥,在現階段規模研究發現,與含雌激素的單、複方併用,並未增加乳癌的發生。

建議:本研究目的在探索與雌激素疑有交互作用或含植物荷爾蒙的中藥,是否會加乘雌激素的副作用。雖然有些機轉研究顯示,雌激素與植物荷爾蒙會加速乳癌細胞的增殖,本研究結果顯示,包括豆科的合歡皮、黃耆、沙苑子、雞血藤、甘草、補骨脂、葛根、淡豆豉等中藥,含有如大豆異黃酮等植物雌激素的中藥,並沒有增加乳癌或子宮癌的發生,中藥與雌激素併用的女性,也沒有增加乳房或子宮手術的風險。當然,無法排除我國大部分婦女持續暴露雌激素的時間較短,累積劑量亦較低,故風險原本就不高;再加上中藥與雌激素併用的女性人數也不多,併用中藥的累積劑量也低等因素,而產生如此的結論,延長觀察的時間或許更能準確的計算其中西藥交互作用的風險。

關鍵字: 當歸、人參、白芷、胡麻、甘草、合歡皮、黃耆、沙苑子、雞血藤、補骨脂、葛根、淡豆豉、女性荷爾蒙、雌激素、中西藥交互作用、乳癌、子宮內膜癌

原文連結


回到總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