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歷年有關「中西藥交互作用」之研究成果摘要


計畫編號:CCMP98-RD-016

作者: 賴榮年, 王榮德, 林淑文, 曾韋綸, 李長興, 賴銘南

標題:台灣抗凝血西藥及非類固醇止痛藥與科學中藥併用及交互作用之藥物流行病學研究.

中藥:當歸、人參、白芍、牛膝、川芎

西藥:Warfarin

研究方式:健保資料庫分析

研究對象:1997-2007年的一百萬抽樣歸人檔

交互作用: 服用在研究族群warfarin使用之4,211人中,總共有242人在研究期間內發生warfarin與含抗凝血中藥同日處方之情形。共有23種含抗凝血中藥被發現與warfarin一起合用,包括當歸、川芎、白芍、桃仁、川牛膝、赤芍、紅花、地龍等類。當歸、川芎為最常見同日處方之含抗凝血中藥。整體而言,warfarin一起合用含抗凝血中藥的比例並不高,包括當歸、川芎、白芍等類藥之複方合用人數11年來皆未超過50人。前五名常見同日處方之含抗凝血中藥複方為補陽還五湯、血府逐瘀湯、身痛逐瘀湯、疏經活血湯、獨活寄生湯。

建議:一、本研究發現,不同於西藥的藥證,中藥品項的藥證,因為不同藥廠及年度,而有不同藥物的含量,此將衍生出中藥藥效及品管的問題,在鈞署大力推動中藥廠CGMP的同時,可以考慮針對此一問題加以深思。至少要讓同一藥廠生產之前後藥品,相關劑量不會有很大的變化,進而提升藥物管理品質。二、在臨床運用方面,臨床醫師應該要注意服用抗凝血西藥與有交互作用之西藥、含抗凝血作用或成分之中藥併用情形。本研究結果顯示,包括當歸、人參、白芍、牛膝、川芎等中藥,含有如coumarin的中藥,並沒有增加急性胃腸出血住院、急性腦出血住院之風險。當然,無法排除持續暴露的時間較短,累積劑量亦較低,故風險原本就不高;再加上抗凝血西藥與含抗凝血作用或成分之中藥併用的人數也不多,併用中藥的累積劑量也低等因素,而產生如此的結論,延長觀察的時間或許更能準確的計算其中西藥交互作用的風險。

關鍵字:抗凝血藥物、非類固醇止痛藥、中西藥併用交互作用、全民健保資料庫、藥物流行病學

原文連結


回到總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