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藥交互作用資訊網

未來更新構想

本網站資料,由2004年開始,收集整理國內外文獻,經過2008年及2011年擴充改版,更新資料。皆由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 (舊稱: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研究計畫,支持經費,得以完成。

這些資訊,適合專業人員查閱,若要撰寫一般民眾容易閱讀的文章,尚待專家會議,由中醫師、西醫師、臨床藥師、藥學系教授等,共同研擬合適字句。

本站資料老舊,將來可能更新,而時程未定。初步規劃,由高警訊藥品開始,陸續重新整理相關中藥及西藥項目,希望提供實用的參考。

若需比較新的資料,可到 衛生福利部中西藥併用諮詢資料庫
 https://www.mohw.gov.tw/cp-16-43040-1.html 查閱。

也可查閱外國網站,中藥名稱,需以英文輸入。

本站的起源

2004年7月至12月,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建構中藥用藥安全環境五年計畫」,其中一項子計畫 CCMP93-CP-004 建立這個「中西藥交互作用資訊網」。輸入一個中藥名稱,及一個西藥名稱,可以查詢交互作用,並有超連結,點按可見原始論文出處。

2007年5月至2008年4月,本網站再度得到中醫藥委員會經費補助,執行CCMP96-RD-020研究計畫「中西藥交互作用資訊之臨床實務應用」。一方面結合臨床醫療應用,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西醫住院病患,若有會診中醫,系統可顯示交互作用提示。另一方面,對外網站的搜尋方式提升,一次可接受多項中藥與西藥名稱,使操作較為便利。

2011年,再度更新,收集整理台灣歷年研究中西藥交互作用的成果報告,與摘錄自外國醫學期刊的交互作用,整合於資料庫中,可輸入中藥、西藥名稱作查詢。搜尋頁面重新設計,可以更方便操作。

瀏覽計數

今日:46
昨日:66
本月:976
上月:1237
今年:3701
總數:154667
起算日期:2011-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