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麴

紅麴 

紅麴為市面上常見的健康食品, 內常含有statin藥物-Lovastatin。紅麴口服時可用於調整體內的膽固醇,幫助高膽固醇病人降低血脂。在血循環不良者身上也可稍微改善血循環。而紅麴也可作為著色劑,應用在食品方面。

交互作用

HMG-CoA reductase inhibitors(Statins)

紅麴內本就含有Lovastatin,當與其他Statins藥物併用時,會加強其副作用發生的風險。輕則肌肉疼痛,嚴重的話可能會導致橫紋肌溶解,併用時應特別注意。

Niacin

維生素中的煙鹼酸Niacin也被應用於降血脂。曾有研究報告顯示,併用紅麴與大量Niacin,會增加其產生肌肉疼痛的比例。併用時應特別小心。

酒精

紅麴內含的Lovastatin在某些人身上會造成肝損傷,當與酒精併服時會增加肝毒性的風險。除了酒精以外,紅麴與具有肝毒性的藥物併用時,也容易提高肝損傷的風險,建議服藥期間不要攝取過量紅麴。

Cyclosporine

紅麴內所含的Lovastatin會造成肌肉疼痛,當與免疫抑制劑Cyclosporine併用時,會加強其副作用。建議需要服用Cyclosporine的患者在服藥期間不要攝取過量紅麴,以免因併用時造成嚴重副作用。

其他

紅麴內所含的Lovastatin是藉由代謝酵素CYP3A4所作用。若與其他會強烈抑制CYP3A4的藥物併用時,會造成Lovastatin血中濃度升高,增加其副作用。例如說:Erythromycin、Itraconazole、Cimetidine、 Protease Inhibitors等等藥物。

 

瀏覽計數

今日:74
昨日:81
本月:1692
上月:1237
今年:4417
總數:155383
起算日期:2011-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