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

大豆萃取物

更年期為女性由正常的卵巢功能逐漸衰退至不具功能的過渡期。女性荷爾蒙分泌逐漸減少而至停止,月經週期開始不規則,以及出現身心方面的不適症狀。而大豆內所含的大豆異黃酮是一種天然的荷爾蒙,近年來的研究報告指出,攝取足夠的大豆異黃酮能對更年期婦女的不適症狀有明顯改善。更年期的婦人除了接受荷爾蒙藥物的治療外,也常常自行購買保健食品使用。

交互作用

Tamoxifen

實證資料指出,某些病人服用Tamoxifen(Nolvadex®)時又併用大豆時,大豆所含的異黃酮genistein、daidzen會去影響到Tamoxifen的抗腫瘤效果,且會因劑量造成不同影響。建議病人不要併用。

Warfarin

大豆可以抑制血小板的凝集作用。曾有研究豆漿與Warfarin併用時,會減少Warfarin的INR值,減少其效果。若服用Warfarin過程中想要併用豆漿的話,可能需要調整Warfarin的劑量。

Levothyroxine

曾有研究指出,大豆萃取物與Levothyroxine併用時,大豆萃取物會減少Levothyroxine的療效。建議需要服用Levothyroxine的病人,盡量不要併用大豆萃取物,以免影響到其藥效。

Iron

研究結果指出,併服大豆與鐵離子時,大豆會稍微減少鐵離子的吸收。

Phenelzine、tranylcypromine(MAOIs)

豆腐與醬油等豆類發酵品當中含有Tyramine,當與單胺氧化酶抑制劑藥物併用時,會使得Tyramine無法代謝,造成血壓升高。

Antibiotics

腸道內的細菌可以將大豆內含的異黃酮轉成活性成分。併用抗生素時會影響到腸中細菌的生長,進而減少大豆的效果,產生些許交互作用。

Methotrexate

大鼠併服 methotrexate 與市售大豆萃取物時實驗中,顯示大豆萃取物顯著抑制methotrexate 之排除。有待進一步人體研究,建議methotrexate不要與大豆併用。

瀏覽計數

今日:2
昨日:61
本月:1406
上月:1810
今年:5941
總數:156907
起算日期:2011-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