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柚汁

 

 

葡萄柚

 

葡萄柚是屬於芸香科的植物,在日常生活中極為普遍常見。葡萄柚汁內含豐富的維生素,除了可以提供身體營養來源,也兼具有抗氧化的效果。而葡萄柚汁微酸微甜的口感清涼解渴又解膩,也是國人消暑勝品之一。

吃藥不可以配葡萄柚汁,主要是因為葡萄柚汁內含有furanocoumarin衍生物及Naringin,此種黃酮類(flavonoids)在體內會轉化為香豆素(Coumarin)及柚皮素(naringenin),抑制體內CYP3A4酵素的代謝作用,使得藥物血中濃度升高,副作用也增加。

 

交互作用

 

Triazolam、diazepam (Benzodiazepine)

葡萄柚汁與鎮靜安眠藥Benzodiazepine藥物併用時,會減少藥物的清除率、增加藥物半衰期,使得血中濃度增加,藥效增強,副作用也增強。

 

Amlodipine、nifedipine (鈣離子阻斷劑)

鈣離子阻斷劑是常見的心血管用藥,常常會應用於高血壓患者身上。當鈣離子阻斷劑與葡萄柚併用時,會增加鈣離子阻斷劑的血中濃度及副作用。常見副作用包含臉潮紅、頭痛、心跳過速,嚴重的話會造成血壓過度下降。建議需服用鈣離子阻斷劑的患者,避免同時併服葡萄柚汁,以免造成交互作用。

 

Cyclosporine

免疫抑制劑Cyclosporine與葡萄柚汁併用時,會使得Cyclosporine的口服吸收、血中濃度上升。雖說此交互作用機制目前研究仍沒有很透徹,但仍建議需服用Cylcosporine的患者在服藥期間不要併用葡萄柚汁,否則藥物血中濃度升高,免疫抑制作用加強,此時患者免疫力不足,易遭受感染。

 

Amiodarone

葡萄柚汁會抑制Amiodarone的代謝,並增加其吸收。使得Amiodarone血中濃度增加50%。建議患者服用藥物Amiodarone時,不要併服葡萄柚汁。

 HMG-CoA reductase inhibitors(statins)

 葡萄柚汁可以抑制體內酵素CYP3A4的代謝,會使得statin類藥物atorvastatin lovastatin、simvastatin 代謝下降、吸收增加,血中濃度上升。 此類交互作用影響的程度會依不同藥物而有不同的危險分級。建議服用降血脂藥物的患者在服藥期間不要再併服葡萄柚汁。

 

Carbamazepine

當抗癲物Carbamazepine與葡萄柚汁併服時,會增加Carbamazepine的藥物吸收,使得Carbamazepine的藥物血中濃度增加。血中濃度太高時,其副作用也會加強,建議患者在服用期間不要併服過量葡萄柚,以免產生交互作用。

 

Dextromethorphan

葡萄柚會抑制體內酵素CYP3A4,使得止咳藥dextromethorphan的代謝受到抑制,血中濃度增加,產生副作用的機率也增加。一般市面上非處方藥中常含有止咳藥dextromethorphan,建議患者應注意其標示,以免產生交互作用。

 

其他

除了上述所列藥物外,還有許多藥物會與葡萄柚汁起交互作用,若患者無法確定所服藥物一定安全的話,建議服藥期間不要再併服葡萄柚。


 

 

 

瀏覽計數

今日:0
昨日:61
本月:1404
上月:1810
今年:5939
總數:156905
起算日期:2011-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