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西藥併用現況

現今台灣的醫療環境,中醫與西醫,多數情形,是獨立運作。

在大型醫院,若有中醫部門,西醫住院病患,可會診中醫,同一天有機會吃到中藥與西藥。

有些醫療機構,設有中西醫聯合門診,病人也可方便領取中西藥品。

另外,也有民眾在同一療程,分別於中醫、西醫診所求治,兩方醫師可能不知道患者正在服用其他藥品,病患也未必能主動講出正在使用的西藥與中藥。

在大醫院的會診,中醫與西醫之間,有可能互相溝通討論;若未能達到此種理想情形,至少,中醫師在開立中藥處方時,可參閱西醫病歷,思考中西藥交互作用。

中西醫聯合門診,電腦處方系統若是連結相同資料庫,中醫師能夠查到病患使用西藥的資料,西醫師也能看到中藥。

近年來,陸續有大型醫院建立自動警示機制,由電腦比對病人處方,開中藥時,若正在使用的西藥有交互作用,系統詢問醫師是否修改處方。有的醫院在開立西藥的過程,電腦也會提示正在使用的中藥有交互作用。對於忙碌的醫師,可以節省查閱資料的時間。

這是在藥師給藥前,醫囑系統的一道防範措施,可以提升用藥安全。但是,過多的提示,也有可能使醫師忽略不看,或者不敢開立某些藥品,這需要足夠的文獻資料來支持。如果實行成效良好,自動警示中西藥交互作用的機制,數年後將有可能漸漸推廣至各個醫療院所。

民眾若在兩個不同醫療機構分別領取中藥、西藥,目前沒有警示機制可供醫師參考。病患很少主動向西醫師講正在服用中藥,但會向藥師詢問,這個情況,藥師的角色很重要,可以提供用藥安全的知識。

瀏覽計數

今日:4
昨日:81
本月:1622
上月:1237
今年:4347
總數:155313
起算日期:2011-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