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西藥宜間隔多少時間?

民眾可能常諮詢這個問題,若以胃的排空時間來考慮,間隔一至兩個小時,能避免中藥、西藥在胃裡混合而影響吸收。

然而,在藥物的分佈、代謝、排泄過程,以及考慮加成、拮抗等效應,間隔兩個小時,可能不夠。

「中藥麥門冬湯與西藥併用治療之交互作用研究」(中醫藥委員會研究計畫CCMP92-RD-004),動物實驗指出,麥門冬湯與aminophylline間隔1小時餵食大鼠,中藥的影響達到最大,使西藥濃度大幅增加。間隔3小時,仍有交互作用反應。間隔8小時,就沒有發生中西藥交互作用。

「併用黃耆萃取物對Atenolol降血壓作用的影響」(中醫藥委員會研究計畫CCMP92-RD-005) ,動物實驗指出,黃耆會干擾Atenolol的降血壓作用,但只有在中西藥給予時間相隔很近時才會發生。

不同的藥物,想避免交互作用,相隔所需時間,會有差異。動物實驗的資料,僅供參考,在人體方面,目前中西藥交互作用研究資料不多。

瀏覽計數

今日:4
昨日:81
本月:1622
上月:1237
今年:4347
總數:155313
起算日期:2011-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