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

 

大蒜

大蒜是國人料理時常用的調味品之一,但除了調味之外,大蒜還有其他許多功用存在。大蒜口服時可用於高血壓、高血脂病人身上,預防動脈粥狀硬化、心肌梗塞等某些冠心病。它也可以用於刺激免疫系統,預防病菌感染,例如說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臨床研究也顯示大蒜可用來預防大腸癌,胃癌等癌症。但近來研究指出,攝取過量大蒜時會與某些藥物起交互作用,不可小覷大蒜潛在的危險性。

 

 交互作用

抗凝血劑(Warfarin、Aspirin、Clopidogrel、Enoxaparin)

大蒜與抗凝血劑併用時可以加強抗凝血劑的藥物作用,但同時也會增強其藥物的副作用。病人在服藥期間應避免過量攝取大蒜而影響到其凝血功能。


避孕藥

研究指出某些含有allicin的大蒜萃取物會增加代謝酵素CYP3A4的作用,使得藥物代謝增加而造成避孕失敗。雖說類似的研究仍顯不足,但仍建議想要避孕的女性除了服用避孕藥外應再另行採取避孕方法。  

Isoniazid

在動物實驗中顯示大蒜可以影響Isoniazid的吸收,減少其血中濃度,使得Isoniazid失效。


Saquinavir

一些大蒜製劑中含有大蒜素,與Saquinavir併用時,會使得Saquinavir的血中濃度下降一半。猜測此交互作用是因為誘導了代謝酵素CYP3A4,使得代謝作用加快。Saquinavir未達治療濃度可能會造成治療失敗,使得病毒耐藥性增加。建議服用此抗病毒藥的患者在服藥期間避免攝取過量大蒜。

瀏覽計數

今日:4
昨日:81
本月:1622
上月:1237
今年:4347
總數:155313
起算日期:2011-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