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理學專有名詞簡介

在本網站的中西藥交互作用搜尋結果,常出現一些藥理學名詞,例如血峰濃度(Cmax)、血藥面積(AUC)、國際標準化比值(INR),以下為這些專業術語作簡單介紹,以幫助瞭解中西藥交互作用。

 

 

§血峰濃度(Cmax)

所謂的Cmax是Maxium Concentration的縮寫,指的是血液濃度中的最高值,若此濃度太高的話發生藥物副作用的機率也會增高。

§血藥面積(AUC)

血藥面積AUC( Area Under the Curve),指的血漿藥物濃度-時間作圖,利用積分得到的曲線下面積。通常會利用AUC來代表藥物的生物利用率。

§國際標準化比值(INR)

INR為國際標準化比值(International Normalized Ratio)。通常服用抗凝血劑藥物Warfarin時,會監測INR值來確保其療效與安全性。

算法為INR = (病人之PT 值/正常人平均之PT 值)ISI

PT (Prothrombin time):凝血酶原時間

ISI (International Sensitivity Index):國際敏感度指標,此數值是針對各個抗凝血藥品與參考試劑之 PT 的校正指數,一般數值為1。依各家廠牌藥物數值會有不同。

§CYP450(細胞色素450)

細胞色素是體內常見的酵素家族,在藥物的代謝轉換扮演了一個極重要的角色。細胞色素上帶有一個血紅素,在波長450nm時會產生最大的吸收波峰。細胞色素在體內分布範圍極廣,主要集中在肝臟、腸道,其中又以CYP3A4亞型對藥物影響最廣。

瀏覽計數

今日:37
昨日:47
本月:1104
上月:1810
今年:5639
總數:156605
起算日期:2011-12-06